2011/12/29

花剌子密立遺囑的故事(連比的應用題)

題到比和率的運算,
不得不談阿拉伯數學家花剌子密立遺囑的故事,
那時正值他的妻子正懷著第一胎。但好景不常,
在孩子出生前,這位數學家便死了。

(死者已矣,但故事未完唷!)

之後,發生的事更困擾大家,
事關他的妻子幫他生了一對龍鳳胎,
而問題就發生在他的遺囑內容:
如果我親愛的妻子幫我生個兒子,
我的兒子將繼承三分之二的遺產,我的妻子將得三分之一;
如果是生女的,我的妻子將繼承三分之二的遺產,
我的女兒將得三分之一。
當你看完遺囑後,
應該知道他們面對的困擾吧。
如何按數學家的遺囑,
將遺產分給他的妻子、兒子、女兒呢?

思路提示:若 A:B = 2:3 且 B:C = 5:3,如何求 A:B: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