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5

學數心得(08093A20)

學數心得─對這個題目面言,我覺得甚有興趣。我認為除了數學外,其他科目要學好,很簡單,一字記之曰「背」,最多都只是要理解。但數學要學好,真的比它 (其他科目)更複雜,更富趣味性,要學好數學完全不用背,靠上堂集中及理解程度,多向老師發問,多思考,做多些練習,汲取經驗,多預習備課,但這些很容易做到,最難的是自己對數學的熱誠。首先要對數學產生感情,數學不像其他科目只是背書、背書再背書的樣子,而真的是靠天生對數字敏感(天份)和熱愛數學,更加對它起了感情,做數成為習慣,像對自己一般的看待,這樣才是學好數學的第一步,但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當中任何缺少一樣都很難學好數學。若果有天份但討厭數學,只靠自己少許的聰明或天份而驕傲,不理數學,把數學放在最後一位,考試不溫數學,儘管會合格,但得著不到數學背後的偉大意義和趣味性,亦埋沒了自己的天份,真的是很浪費。這些就是學好數學的獨特之處,其他科目是不需要的。

我理想的數學堂最緊要的是開心地上課。我覺得數學堂悶,令腦子對數學的那份衝動都消滅,令心情低落,根本做不下數來,相反開心地上課可以令學生更投入課堂。再者,我覺得上每一課數學堂前,老師可以給學生一道數學難題,激發起學生的心情。問完之後,可以開始教書,直到下課前的十五至二十分鐘,可以給學生嘗試做些練習,一來遇到不懂都可以問老師,二來讓老師得知學生的進度,調節下一節數學堂的進度。到最後,老師可以呼籲同學在家中預習下一課的教學內容,不但令老師教得快,同學亦學得更輕鬆,更易理解。

我的學數困難不多,不過一個大意已經足以致命:做數做得不小心。由小到大,我唯一可以與名列前茅看齊的科目都只是數學,我很熱愛數學,就算是教人數學或埋頭苦幹地研究數學,我都很樂意,很享受,我覺得數學很奇妙,聽到老師教書,教定理、定律,當中往往都是很得意、很有趣的,令我想繼續探究下去,而且做對每一題數令我有很大滿足感。但自己天生粗心大意,經常做數學都會不小心地錯,這個困難困擾了我整個小學生涯,當時真的錯得很不抵,次次都是不小心地錯。到中學時,我覺得不可以一錯再錯,是時候找方法糾正,所以我問人找方法,得出來的總結是,做測驗卷時盡量先以最短的時間完成所有題目,不管做錯或是對,總之一做做到最尾,不要停,到最後剩餘的時間才重新仔細地檢查一次。到現在我都繼續用這個方法,不過未見效用,所以放棄了。

說到個人經歷,我覺得數學或數字一定離不開日常生活。我由小到大習慣出外吃飯會在埋單前自己為該一餐計算總額。我記得小時候,有一次跟一家人到某某茶餐廳吃午餐,到埋單後我才記得要計算該餐的總額,自己心算計,發覺計多我們兩元,我立刻走回要求收銀員退回這二元,我想把這兩元還給爸,他竟然說給了我吧。其實我很喜悅,因為這兩元,仿佛象徵了我自己人生賺的第一兩金,這個兩元顯得好特別,又想起原來普普通通一個加式已經可以很有用,自此我每次都會先計一計,兩元又兩元,兩元又兩元可以很多錢呢!

3 則留言:

KarySo 說...

好一句"一個大意已經足以致命",在一道數學題中一個小步驟足以影響你由得5分到只得1分。但其他學科也不單是否靠背的!

小纖毛 說...

多向老師發問<--你有嗎??
而真的是靠天生對數字敏感(天份)和熱愛數學<--你該不是在誇自己吧??

鈞` 說...

「一個大意已經足以致命」
我都覺- -
試卷上錯的,大多數是大意..
因為不懂得做而錯的,卻很小..
能這就是數學的『特別之處』...-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