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5

學數心得(08093A40)

數學科在我心目中,和其他科目很不同。除了生物科外,我最喜歡的科目便是數學科。而且,我對數學的好感度一直有增無減。我認為數學較其他科為獨特,其他科目要背資料,雖然很多人認為數學科都要背公式,但其實只要明白那條公式的由來,根本不需要背公式,考試就不怕會忘記,自然就會拿到高分。我認為數學很吸引是因為它的範疇很大,不是單單在計數,還有很多其他有趣的項目,例如密鋪平面,繡曲線等,它們不用計算,卻十分有趣。所以,我其實是非常認同「數學真有趣」這句話。而且,數學其實能夠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例如出外吃飯不懂計數,到街市買東西不懂計數,這樣會很容易被人騙。所以數學能讓我們成為精明的消費者。

在我心目中,理想的數學課,是要有互動,老師不能只是在講課,如果是這樣的話,同學很容易上課睡覺,或者在做其他的東西。我認為上課間中要有一些比賽,增加同學對數學的興趣,讓同學知道他們上的不是一堂只是在計數的沉悶課。最好,比賽會有獎罰,增加比賽的刺激性,令同學更投入,增加同學追求答案的精神。
 
我曾經有學數困難,不過很多時候我都會經過長時間的思考,如果真的不能自己解決,我才會去問別人。
 
我並沒有按時必做的習慣。只有那些我認為自己不熟練的題目,我才會要求自己每星期最少要做二十條數學題目

個人經歷方面,我自己有三個學數原則,就是做,想,問。

我認為學數學最重要就是要多練習,因為數學其實不能對著那些題目便能明白。最好就是到書店買本難度較高的練習,然後自學,真正明白如何去應變不同的問題,一定會有進步。另外,放學回到家裡,我一定會重溫當日老師所教授的課題,而且最好盡快做完當天的功課,加深記憶。這樣,到考試的時候,便不用花更多時間來溫習。此外,我會經常在日常生活應用數學,買東西的時候,我會用心算,這樣可以訓練自己計算快些。當我有困難的時候,自己真的不能解決,我便會去問別人,尋求解決方法。有時,當我完成某些難題後,我會很享受成果,亦會認為之前的辛苦不算甚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