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5

學數心得(08093A33)

在香港,每個人都必須接受教育,中、英、數更是必修的科目。有人問,為什麼要學習語文?我說文字是人類的精神食糧,缺乏語文修養的人,就等於失去味覺,生活也變得枯燥乏味。那麼,為什麼要學習數學呢?難道數字也是精神食糧麼?不,我認為數學並不是一種科目,而是了解人類的思考方法及邏輯推理的一種過程。透過學數,我們了解到前人的智慧及思考方式,對於自己和下一代都有更深遠的影響。

學習語文和學習數學,兩者有何不同呢?中文與英文的學習方法都是大同小異的,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因為它們都各具五大範疇:閱讀理解、寫作、聆聽、說話及文法。很多語文教師都說:「語文要經過浸淫才會學精」,所以我認為經常閱讀課外書籍比學習任何範疇都來得重要。
另一方面,學習數學的方法則截然不同。雖然數學都能以浸淫來習得,但這種學習方法只能學,不能精。數學要學得精,需要透過實踐,明白理論,才能融會貫通。從小我便聽數學老師說過千百遍:「一理通,百理明」及「條條大路通羅馬」等話語。其實他們形容得非常貼切,要解題,就必須找出解題方法,方法用得正確,答案自然不會錯。但是否只有一條方法去解同一條題目?肯定不是。你可以去發掘,直至發掘出其他方法為止。讓我舉一例:1+1=2,這條算式有不同的方法去理解。最簡單理解成1個蘋果加1個蘋果便共有2個蘋果,這是加法運算。但你亦可以理解為一個蘋果供應商,分別給了1個蘋果給2位小朋友,小朋友們便有2個蘋果了,1(1+1)=2,這是運用了乘法分配性質。同樣是一條算式,一個答案,思考方法卻千變萬化,難道這並不是數學的獨特之處嗎?

我認為上數學課並不只能在計數,應要有同學互相分享意見的時間。課堂的三分一時間用來計數,其餘的應要是師生的分享。例如老師出幾條算式,學生應在指定時間內找出答案,然後讓學生分享他們的思考方法。因為方法是千變萬化的,所以方法一定會有不同。但分享過後,老師可以教導他們怎樣才能找出最快及最精簡的方法,從而引申出其他的公式。這樣的數學堂,才是真真正正啟發學生思考的數學堂,而不是被公式所規範,學生不斷被操練,最終只會令學生對數學失去興趣,在數學中找不出樂趣。因為樂趣是要自己去尋求的,這樣的滿足感是老師或同學都不能給予的,只能靠自己才會得到快樂及滿足。

以我為例,很多人都認為我頭腦很好,數學好也是必然的。雖然我頭腦好這一點不容置疑,但我不認為我的數學很好,只是做數時比其他人謹慎而已。在基本的數學上我只是達標,但當一些算式需要靈活的腦筋時,我就會走進死胡同。這個時候,你就需要不恥下問了,因為同學之間可以互補不足,令大家都有交流的機會。但大前提是要你去發問,你不發問,別人不能理解你的問題,自己也不能找出解決的辦法。雖然不全是自己的力量,但當自己計算出正確答案時,這時的滿足感會從心頭裡湧出來,像是雨落在地上時的爆破一樣,無人能阻止,無人能給予。

另一方面,我認為數要學得好,必須養成謹慎及忍耐的習慣。因為你要不怕煩悶,不怕繁複去做每一條數,但同時亦要複查過程和答案是否正確,當你再三確認時才是做好一條數。但你也許會問,在考試時你這種做數方法一定會花很多時間,能及時完成整份試卷嗎?我的答案是「不能」。因為不能,所以才要操數,不然那來時間給你複查?但操練的目的不是要背誦每一條數的解答方法,而是要接觸多一些問題的出題形式及解答時的思考方式。這樣你才會知道什麼時候用什麼公式,這樣才是學好數學的過程。

無論怎樣,每個人的學數心得都有所不同,所以我的經驗只供人們參考。但正因不同,才會有交流的機會。每個人都應交流自己的心得,不論是數學,而是所有經驗,才能反思自己的錯處及欣賞別人的好處。香港的學生正缺乏這種學習方法,但我們可以嘗試,說不定會有意外的收獲呢!

3 則留言:

%%GI傻芷GI%% 說...

這位同學確是能明確地知道自己的學習數學的方法.也有好多個人對學數學的不同見解.對此,我也獲益不少.就如同學說到” 數要學得好,必須養成謹慎及忍耐的習慣。 ”我個人也十分重視”謹慎”,我覺得那是做任何事情都不能缺少的態度,而對數學而言也一樣.曾經有個老師就提到,會考時A和A*往往只差一樣東西 -- 謹慎,可見那起著多麼重要的地位,就像玩拼圖一樣,即使你把其他的拼圖都已經拼好了,但就只差”那一塊”,最終仍然不能成為一個完整+完美的拼圖.
最後…哈…有空..交流..交流…^_^…

Thousand Miles Horse 說...

我同意數要學得好,必須養成謹慎及忍耐的習慣。因為你要不怕煩悶,不怕繁複去做每一條數,但同時亦要複查過程和答案是否正確,當你再三確認時才是做好一條數。但是,不是人人都可以一點就明,正如你所說,以浸淫來習得,但這種學習方法只能學,不能精,但這可能是最好的方法。

KarySo 說...

這篇文章好「丁銘feel」哦..
我會嘗試「不怕煩悶,不怕繁複去做每一條數」啦!
大家要一起努力,向反思自己的錯處及欣賞別人的好處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