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5

新數學課程

[撰文:Ricky]

老師甲:「喂,你間學校在新高中既課程組合攪成點?」
老師乙:「......」

雖知教統局年終無休開辦新數學課程工作坊,自己卻到今日才抽身參加。(任教初中數學的關係,幸得中三級提早考試,兼中二的精英班連複習亦已完成,不然,我討厭犧牲上課時間出席官方工作坊)

如無意外,今年的中一生,到 2009 年將成為首批面對新高中學制的學生;再者,屆時亦不再有獨立的附加數學(Additional Mathematics)、純粹數學(Pure Mathematics)、應用數學(Applied Mathematics)、數學與統計(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取而代之為單單一個數學科,運作模式主要為以下三種:
必修部份 (約270-338小時,佔10%-12.5%)
必修部份 + 選修單元一(微積分與統計) (約405小時,佔15%)
必修部份 + 選修單元二(代數與微積分) (約405小時,佔15%)
新課程給我即時的印象是:
「課程內容相似,授課對象卻截然不同!」將兩個公開試由二變一,少了一個面對壓力的機會,對學習動機不高的學生,能否投入三年的高中數學課實在成疑?未能投入,若然對他人構成滋擾,對課室中教師一人豈不是煩惱?十七八歲,怎麼說也是準成年的學生。
當然以上說話純粹放在心裡,新政策推行在即,可以做的是準備,別期望我們有議價能力。單單構思如何編班如何分配人手,相信已教所有科主任夠忙吧。

這裡筆者嘗試記錄部份重要答問,藉以分享。

為何將數學納入核心課程,而不勾出如附數、純數作選修科?
與其說數學如何重要之云云,想像課程中剔除數學後之嚴重後果(學科失衡),避免學生少個機會選其他學習領域科目啦,確保學科(i.e.教席)既市場需求,哈...

課程文件中的用詞:


認識 vs 理解:我聽到的意思,大柢是後者涉及解釋及相關證明吧~
包括 vs 諸如:前者必須教授,後者可有其他選擇
(但考試主導下,恐怕兩者初期都無分別)

學與教方面,我覺得教師得辨清哪些是新加入的課題,哪些是初中的延伸課題,教學上多從學生學生角度出發,這裡的過渡問題不大。當務之急,反而是在編班上,組內組際之間宜謀求共悉,在本科與各科之間的利益取得平衡,對教師團隊的士氣有著穩定的作用。

延伸參考:新高中學制數學科課程介紹一覽

無獎問答遊戲:
留意連結,訪問中有哪些不完善的地方?
(參考單元;統計學的應用與誤用)
答案:(a)研究時段太長 (b)雙重否定 (c)涉及專用名詞 (d)問題內容敏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