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3

圓面積

上回談到自己開始圓周率、圓周的課題,弄清楚「公式」後,我嘗試示範解題,但觀乎教科書的例題似乎未夠「貼身」(但學生勝在留心聆聽),我只是著學生分辨圖中有哪些「曲線」(arc),算式便會有哪幾個部份(part)...

不過,沒有生活化的例子,對初中數學課多少總有美中不足的地方(雖然我知有教授不盡同意我所講),是故我想到用下面的事例。


我的至愛:芝心批
(可能經驗告訴我,食物是年輕一代的常用語言。談起食,學生多少都眉飛色舞)

一方面我以芝心部份作為計算圓周的示範(若手裡也拿著一件薄餅效果更佳,大家可自行想像),同時我也以此作下一單元的切入點(我在黑版畫上兩幅圖:四份一個大批、二份一個小批,前者半徑等於後者直徑),然後著學生比較兩件的大小。

下意識裡,我相信學生多少會聯想到「圓形」、「面積」之類的概念,此刻我便播出下面的動畫:


(資料來源)

類似的動畫也有不少(但這在勝在有提問及可以調整分割的數目,夠互動嘛!),關鍵在於教師能否掌握搜尋網上「即食資料」(無論是備課、做論文,多少也是新入行教師的基礎能力),或是閒時有否做好教材庫的心力。

當然少不得的是圓周率的歷史,曾見到部份學校在此大做愛國教育,的確,中國古代數學家做得很出眾,不過,教師平日的教風,多少也反映某些立場,這裡可不必大肆宣揚吧。有關圓周率的歷史,我誠意介紹這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