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4

學數隨想

[撰文:YCK]

我認為要學好數學是很簡單:堅持不斷練習。

如何堅持呢?就是一碰到不懂,便要弄清楚。不過,不要依靠別人。而是自己埋頭苦幹,下定決心一定要找出答案。在過程中,你會發現自己的不足。因而便能改進,然後加以練習。不斷地改,使你的基本知識到了穩固的地步,便能謀求更高的學習。萬丈高樓從底起,再聰明的人沒有良好的基礎也只是枉然。錯了一個步驟,答案少了一,都是錯。很多時錯只是因為不小心,每一個人都會有。惟有通過練習,訓練自己到達滾瓜爛熟的地步。

數學是一環扣一環,上年學了的,甚至一年級學的,並不代表已成過去,新的知識就在上面加建。如果高樓的根基不穩,很容易倒塌。很多人數學不好,不是他們笨,而是不懂方法去學。年復一年,致使自己對數學生厭又不明白。當根基紮好,想要建高,依然需要勤練。在這個時候,聰明人的確是佔了優勢,但透過練習,仍能彌補這方面的缺憾。畢竟,世上沒有真正的聰明人、笨人,這一切都是人自我的標籤。

而當你解決了一個又一個的問題,在心理上,也增加了對自己的信心。數學是很奇妙的,它所考驗的只是你的情緒智商。一個人處於自信、冷靜的時候,才能撥開雲霧,思考出真正的答案。在充足的準備下,情緒便成了關鍵。我們常聽說有些人很害怕考試,並不是他們沒有溫習,而是被自己的情緒所撃倒了。唯有在熟悉的環境下,人才會放鬆心情,所以做練習可以提供安全感。在平時,往往一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我們很快會放棄,心裏會對自己作出自我否定。日積月累下,到了考試時,這個念頭便會不斷湧現,使自己失去了信心。學習數學,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唯有能征服自己,勇於打破自己的極限,才能學好。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好,我剛剛寫了篇關於做數學習題的文章,一上 Blog-You 就見到這《學數隨想》,真巧。

我留了網址,有空過去指教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