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1

情迷魔力橋 Rummikub



上圖是我早前與小薯仔談及的數學遊戲「魔力橋」,初次接觸已是去年的事。機緣巧合,今年去同事家拜年時再見到這個,遂以文字為記,也希望將之推廣開去。

談到 Rummikub,我將之與 SCRABBLE、UNO,甚至麻雀扯上關係(只是後者不輕易帶入數學堂),當然本身能培養玩家組合、重組數字之能力。規則倒也簡單,玩起來卻變化無窮,不過,我傾向通過「試玩」,比起純粹閱讀說明書更快上手。到熟悉基本法,再視乎需要再看還未遲。


暫且不討論如何開局,容我做個小小示範,已知玩家輪流發牌後的情況如下:
[使用 RSS 的用戶可能看不到下面數字的不同顏色]



牌架拿著6-8-11-2-1-5-7-12-8-11-13-@
到你啦,你會怎樣做?(時限 60 秒,步數不限)

首先,枱中央的牌分兩個歸類原則:
  • 同色連續數
  • 同數字不同顏色
每組牌最少三隻,而遊戲目標,
就是按上述原則,盡快打出手持的牌。
是時候看我表演了!
打出127,放在第二行中間那堆湊成一組。
從第三行取6,放在第二行右方那堆湊成一組,
這樣一來,從中取6,用手上的5,放在第二行中間那堆湊成一組。
這時中央出現5-6-7-8-9-10-11-12
牌架拿著「6-8-11-2-1-8-11-13-@
從中央取8打出88,湊成一組。
這時中央出現5-6-79-10-11-128-8-8
牌架拿著「6-11-2-1-11-13-@
@代表百搭牌,代表任何數字顏色,要好好利用!
我打出11-@-13,湊成一組。
牌架拿著「6-11-2-1」。
打出11,用中央的9@,湊成一組。
這時,手裡只有6-2-1
即使下手勝出,你只失 6 + 2 + 1 = 9 分。 
還看得懂吧?正如一道數學題也有多種解題策略,
再引入時間限制,絕對考驗玩家組織及決策的能力!


看著學生如此專注,沒有甚麼比這一刻令為師感欣慰。那是我第 5 次向周遭好友同事學生介紹該遊戲了。

詳細規則



3 則留言:

遊客 說...

我有一次到朋友家一玩之下便很喜歡這遊戲,可惜尚未入手。

Unknown 說...

既是喜歡,就慢慢來啦 =]

我在班中推廣這遊戲時,也強調學生嘗試發掘箇中的「策略」,在學生能「收」「放」自如之前,更鼓勵集體討論,以集思廣益,至少在大家熟習遊戲,準備就緒後才一決勝負先有意思。

p.s. 策略一入面,最後一隻「4」原來也可打出去,比起策略二還來得直接(如果每局不設一分鐘時限的話)

匿名 說...

你好。我們是Rummikub香港總代理理 - Babyboom有限公司。

首先多謝閣下支持Rummikub數字遊戲,本公司今年謹訂於2009年3月至4月期間舉行「全港Rummikub數字遊戲學界大賽2009」暨「第七屆Rummikub 世界大賽香港區選拔賽」。屆時將會雲集中、小學生、青少年及成人組別的精英代表來一次Rummikub數字遊戲大比拼。而比賽之勝出者將代表香港出席2009年10月於西班牙舉行的『第七屆Rummikub世界大賽』。

截止日期為:2009年2月27日

如欲清楚更多Rummikub資訊,可到Rummikub blog 瀏覽:
http://hk.myblog.yahoo.com/rummikubhk

如要下載Rummikub比賽須知及詳情,請瀏覽:
http://www.babyboom.com.hk

Rummikub 網站會定期更新,並會張貼最新比賽資料及相片,敬請繼續支持。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