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6

座標幾何

檢視學生試卷,發現他們在「座標幾何」的表現異常遜色。套用數佬的講法:「學生腦中已沒坐標感,更沒文字感」

查實以前的課程文件是很少提到xx感、yy感之類,但今日細看,與其說某某數學差勁,若能指出哪些範圍缺乏觸覺,聽起來至少「感覺良好」。這裡,我喜歡搜尋相關的網上遊戲,讓學生自行操作(manipulate),利用過程中多樣性培養學生的座標感。




這裡,當然不得不提笛卡兒坐標(Cartesian coordinate)啦~

笛卡兒由哲學家、自然界、科學應用來看數學,他認為數學的偉大在於其證明所依據的公理是無缺點的,數學是獲得確定和有效證明的方法,而且數學是形而上的。
「希臘幾何太過抽象,他只是用來訓練瞭解,使想像力大為疲勞的工具罷了!而代數太過於遵守原則和公式,計算過於繁雜,不是一門改良心智的科學。」
笛卡兒他把代數應用到幾何,在1637年,他寫了一本《幾何學》,讓幾何問題有一定的思考方法,也就是坐標幾何。基於坐標,幾何圖形可以被表示為坐標之間的運算關係,幾何問題也就變成解方程的問題了。

圖片來源:香港氣象中心
參考資料:笛卡兒(維基)阿草的葫蘆
延伸閱讀:笛卡兒生平詳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