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0

球體體積公式 Derivation of formula of volume of sphere

前言:打從香港中文大學黃毅英老師知悉,重開的數學教育學士課程收了近 40 位本科生,能夠招聚這麼多有心人,我也重燃寫文的動力,今次選擇更新一篇三年前的文章,希望給有心人多一個教材選擇。

「如何『證明』球體相關公式?」(來源)



在前線打滾一段時間,四年前已發現不少學生寧可選擇背誦而不太願意深究。不只是能力或動機稍遜的同學,就連所謂尖子也抱這種心態。要稍為深入認識這漂亮的證明過程當真如此遙不可及?下面是一個 Sketchpad 檔,檔案精采地方是能夠調校高度展示不同位置的切面,另外我嘗試轉用 Powerpoint 放在堂上分享(少了些互動成分),但都希望幫到學生有進一步探究。







或者...



球體積



延伸閱讀

自製教具驗證球體表面面積及體積公式

阿基米德的數學成就和研究方法



學術文章

A Fresh Look at the Method of Archimed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