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5

學數心得(08093A41)

對我來說,要學好數學十分難,因為數學與其他科不同!例如讀中史和西史我可以靠死背,數學不能死記「1+1=2」,中文在考試時不懂也可以撞答案,但數學是真的要做到完全理解,但要理解就要加上少許天分,要對數學有觸覺,雖然數學是由一些數字和符號組成,但內裡包含著前人數千年既經驗,沒有觸覺,就會被一條數學題困擾著。總之,學好數學除了和其他科一樣要多做練習外,還要加上天分。

我認為理想的數學堂必須要互動,例如笑談數學歷史或發問一些趣怪的數學題,這樣做亦能給我們一個準備。一堂數學堂有55分鐘,如果整整一堂都是坐著計數,一定令人覺得悶,沒有心機計數,就可能做了其他事,例如和同學聊天或睡覺等。除此之外,老師應該作多元化的解釋,如運用電腦和立體圖像作更具體的解釋,只用黑板有時會十分抽象。老師不能太死板,讓同學在愉快中學習到新知識,亦讓同學發現到數學的神奇和有趣之處!

我記得在我小學的時候,因為我是學加減數之後才學乘除數,沒有先乘除後加減的概念,加上自己大意,不會理會這些理念,計完之後總會認為自己是對的,以致常常計錯。幸好後來學會覆卷,每次計完都會看看自己有沒有寫錯數字和特別注意自己經常錯既地方,把錯既機會減至最低。

學數學我們必須按時做練習,不可一天做了七天既練習數量,因為這樣是不會有深既基礎,練習除了令我們加快計數的速度,更可加強我們對數學的觸覺,絕對是我們天天都應做的事。另外,現代社會很多學童喜歡玩電腦遊戲,我們可以玩一些網上數學遊戲,例如數獨都是十分益智的遊戲,讓我們愈學習於遊戲。除此之外,我們也應該在空閒時看多一些數學書籍,一來增加對數學的知識,二來可以培養同學對數學的興趣,因為要有興趣才可令你持續地練習數學,所以我們應多看數學課外書。

還記得我小學時,老師常常給我們很多數學功課我們,當時的我當然只會怨,但當我升上中學的時候,發現我比普遍同學都快吸收數學,很快明白老師的解釋,而且加上我小學時計得數多,發現數學其實很有趣,能成功計到一條難題,滿足感也是十分大的。總而言之,學數一定要有恆心,時常做練練習;一定要小心謹慎,多留意自己常錯的地方,當我們做到這些,其實學習數學都可以十分容易的,再看到自己能成功計到數學難題,那種滿足感是第二樣東西不能取代的

2 則留言:

%%GI傻芷GI%% 說...

其實,要學習和認識數學,除了在所謂"乏味"的教科書中找,還可以多看其他有趣的書籍和玩一些益智的遊戲,正如同學所講"愈學習於遊戲",如果大家肯把多一些在玩所謂網上遊戲的時間,嘗試玩一些益智的數學遊戲,就不定得到的成功感比玩所謂的刺激遊戲更大!
此外,我也十分欣賞該同學在做完試卷後有覆卷的習慣.因我認為做事對自己有信心是好的,不過小心謹慎也是十分重要的.正所謂"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不過,我一樣東西我想作補充:就是要上好一堂數學堂,不但止要有老師的"趣怪"教書和完備的工具,還是應該有同學的投入.因為要確保每一課的數學知識都能以"趣怪"的方式教學,總有一些知識是"生硬的".不過,我想只要同學肯投入,從中找到自己的樂趣,一定能真正地享受數學...^_^...

KarySo 說...

同學,可以教我中文考試如何「撞答案」嗎?
笑談數學歷史或發問一些趣怪的數學題嘛!
笑,的確是很好的良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