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5

學數心得(08093A17)

數學這個詞,我們從小便認識它。它由數字組成,擁有千變萬化的形體,總令人丈二金鋼摸不著頭腦,卻又吸引人深深著迷。

數學一直緊扣著我們。從幼稚園時,我們便開始學習數學,把數字一至一百每天抄寫一次。關於數字的玩具遊戲層出不窮,那時天真的小孩便對數學感到有趣、好奇和新鮮,當然對數學全然是好感;小學時,老師教授的數學有變化了,與幼稚園的數學截然不同。我們學習加減乘除的要訣,而且認識了價值,便可以偷偷地獨個去買零嘴。背懂乘數表後,就能在考試中取得高分,只要多做練習,這個階段的數學可謂得心應手;升上中學後,我們更深入認識數學這個大家庭 ─ 因式分解、幾何、畢氏定理等,這些課題都需要良好的理解能力,若不,便只是一知半解,到考試來臨時便不敷應付。這個階段,我們需要學習的愈來愈多、愈來愈深入、愈來愈複雜,同學之間的能力就在此分出高低。

就學習而言,相比其他科目,學好數學這門學問來得重要,因為能終生受用。數學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日常生活的應用、商家的買賣、股票買賣、金融貿易等,這全都是數學。某些人認為數學只是精通加減乘除,能解決生活上最基本的就足夠,而對於學習深奧煩擾的定理,或是無趣的公式不明所以,後來才了解到學習數學,是對日後選擇多種行業的技能的幫助。

我與數學已相處了十多年,現在對它只有煩厭的感覺。學習數學可說是例行公事。每天坐在位子上,托著腮,努力專心聽講。身處課室中,旁邊每位都是死氣沉沉的,這氣氛真的很難受。每每簡單的題目不願多做,太艱深的又提不起勁去想,同學對於學習數學的興趣有減無增。我認為老師的教學方法是最重要的,深信作為數學老師的,會有一定的本領教導學問給學生,新晉的教學方法亦能引起對同學學習數學的興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