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5

學數心得(08093A23)

數學對於我來說是一種有趣的學問,在日常生活會時時刻刻地運用。

我認為數學相對中文科,中國歷史科,歷史科難,因為這些只是背誦便可,但數學則不但要背公式,還要把公式活學活用,並要透過公式把有關題目解答;數學相對化學物理就較易,因為數學在生活中一定會運用到,就例如商場減價他們會 3折 / 70% off 以表示該貨物的定價,而且人對於錢較為敏感,所以買之前都左計右計,但相反物理,化學都要先理解後背誦,並且在生活不能時時用到,所以往往令人忘記。所以若然要學好數學,就要日日都做多些數學練習,例如老師吩咐你做 5 題數學練習,你自己就要另做 4 題或較多的數學練習,藉此加深記憶。

每個人都有理想的數學課,即使是偉大的數學家或是路邊的乞丐都有自己的理想數學課,所以藉藉無名的我都有理想的數學課,我的數學課是希望可以跳出課室,到街上尋找有關數學的理論或公式,例如我們可以透過一份三文冶,從而認識畢氏定理,這樣不但可以加深對畢氐定理的認識,還可以把他吃掉,真是一舉兩得。並且我希望數學課可以多做數學練習,藉此可以操練我們的計算和思考的速度,因而可以有效地完成考試。但我亦希望老師能夠體諒我們,於測驗時能夠有較少的功課。

於小學二年級時,我對乘數表十分抗拒的,因為乘數表對我來說是極具艱辛的,因為乘數表只可靠背誦,很難明白十分傷頭腦,幸好有良師,他不介意放學後教我如何有效地背誦乘數表。最後我在測驗中取得佳績。所以透過那次的經歷後,讓我明白到「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道理。

對於數學,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成功之道,而我也不例外,即使我未算是成功的人,但我也會堅持向成功邁進。當每次老師給我較少功課時我都會做書本或工作紙有關的題目,並且有時間還會預習有關課題,有時還會與同學相討有關難題。

其實談起自己對數學的個人經歷,不禁令我想起,小一時我因不懂計算加減數,以後討厭數學,直至,小三,我的數學老師,盡他所能教我數學,當年,我記得,日日都要留堂,日日都要做數,雖然辛苦,但我知道苦盡甘來,因為我在測驗中取得佳績,並那位老師獎勵了我,藉此,我已經不再討厭數學,並覺得數學真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