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1

教科書 x 漫畫


來源:產經

曾(幻)想過他日自己設計揉合數學的漫畫(或加入漫畫元素的數學書),想不到這那麼快就有人推出,更料不到竟得到當地外務省支持。但要香港能發展至這種模式,恐怕保守的官僚及平日忙到死的家長們都不感興趣。

吳教授翻譯文部科學省的回應:「我們不否定漫畫可在教科書使用,但必須以限隨學習內容為前提。這本教科書卻有令學生只看漫畫,不理學習內容的可能性。」唉,觀乎很多數學動畫,我也不否定他可在教學使用,然而學生(特別是小學生)在這個成長關鍵時候,接觸這麼多動態映像,對專注力,具體一點甚至閱讀書本的耐力,我恐怕這也造成難以預計的代價。

我無意將動畫一併妖魔化,然而社會連電視也充斥大量轉換的畫面(要數經典例子,我曾數過一個麥記廣告,裡面總共有近五十個 frame,每個出現平均少於兩秒,至少我雙親根本跟不上廣告內容),我想,用漫畫取代動畫,又是否較可取的做法(至少平日,我也偶爾在黑板畫漫畫去解應用題)?

延伸閱讀:吳教授《日本漫畫教科書的爭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