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3

學數心得

[撰文:SWY]

數學佔人生一個非常重要的部份,是我們每天都會接觸的東西。不論你做任何事,即使是像到街市買菜這麼簡單的事,也會牽涉到數學的慨念,例如你要懂得買多少斤菜,並要有對一斤菜的份量有一個概念,再按自己的需要,來決定買多少,並要付多少錢等這些基本的數學問題。由此可見,如果我們的數學學得不好,將會嚴重地影響我們的生活。但是甚樣才能學好數學呢!本人倒是有一些愚見!
在此請求各位將看以下內容的讀者,
懷著一顆想學好數學的心,
否則你們可不看下去了。
我認為要學好數學的首要條件,就是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不怕麻煩的精神,因為這樣才會有清晰的頭腦和耐性,去應付那些令人苦惱非常的代數、公式甚麼甚麼的。如果你睡眠不足,整天都在打瞌睡,你又甚會有精神和耐性去完成和面對,那些需要長篇大論和雕鑽的方式來解釋才能得到答案的數式呢?其實很多聰明人只是因為怕麻煩,才會害怕學數學,埋沒了他們的數學天份和學數之心。

繼而就是要有戰勝困難的決心,不怕失敗,不要因為只是做錯了一道數題,就認為自已是一個數學笨蛋,永遠都害怕接觸數學。我們應不斷嘗試,靠自己從不同的途徑來衝破障礙,並累積這些成功解決問題的方法,反覆驗証答案是否準確,久而久之,做錯數題的機會便會大幅下降。

其實對每一道數的執著,也是非常重要。要真正了解和明白一道數,最好便是用不同的方法去找尋答案和試驗答案,不斷鑕研同一道題目。因為這樣的作法,再配合常做綀習,可助你熟練各種公式和定理,也可了解自已的程度到那裏,鞏固基礎,以應付日後更深奧的題目。

還有的就是做數學IQ題,讓自己動動腦筋之餘,也可訓綀思考的條理、速度和靈活度,以及培養對數字的感覺, 和對數學的興趣。

當然不能缺少好奇心、勇於發問、常看課外書、謙卑向人請教、仔细觀察等你我皆知的東西,但懷著一顆想學好數學的心,還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