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3

學數心得

[撰文:NKF]

數學是一種考腦筋和測試你的邏輯的遊戲。例如一加上二等於三是任何人都能夠明白的算術題,但為甚麼不等於十、七或九,這是因為數字有數字的性質和含意。幼稚園的老師會教你們一即是一隻手指,一樣物件等,那麼你會知道一究竟是甚麼東西。

當你升上了小學,學的事物層面便高了一層,老師你們的是日常生活的應用,更多又淺又易於明白的公式。當中好像速率,乘數表等典型例子。而中學只不過將你在小學的知識鞏固,然後再深入地詳盡介紹。

其實要學好數學,必須由基本功開始,然後慢慢學上去。之後,便要做好以下幾個要點,就已經可以了。
  1. 多看不同類型的書,從而廣泛吸收更多的數學知識。
  2. 遇上了不明白的地方,必定要立刻問老師或幫助到你的人。
  3. 每天學過的事,重複複習一次,看看有甚麼不理解的。
  4. 多與高年級的師兄或師姐交談心得,虛心學習。
我認為只要做得到以上的事,便能更容易掌握數學了。

很多的學生(尤其中學生)也認為我這樣說好像只須要修讀數學這一科一樣。為甚麼別的同學也可以讀到這麼多的科目呢?就是因為他們努力聽課,甚至將課堂中學到的事用記事簿記下重點,這不是他們努力的成果嗎?總而言之,甚麼科目也好,只要做好剛才的重點,已經成功了一大半。

雖然可能你留意到有一些學生上課好像不聽書,不過往往這些學生的成績就是名列前茅的幾位學生。如果是這樣的話,他們也很有可能有哥哥或姐姐幫助他們,或是他們獨自閱讀了他們的書,而且又能夠從而明白書裏究竟寫甚麼,也可能他們比較聰明。但以我的看法,一定要和自己說我並不是甚麼天才,我只是普通的學生,和其他同學差不多,不要因為聰明才被聰明誤。

看過這篇文章,我希望讀者能夠在學數或其他科目也更上一層樓,永遠也是進步的人!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所謂「比較聰明」的人,要多動腦才能保持聰明,甚至更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