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3

學數心得

[撰文:WKY]

數學是常出現於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自我學習數學的日子以來,直至現在,除了基本的數學符號加、減、乘、除以外,我還學了很多有關數學的知識,如:分數、代數、方程、統計、幾何……數學的範疇實在多不勝數,學之不盡。

有人說過,數學這東西,一理通,百理明。是真的嗎?我想,的確如此,只要知道明白何時、如何運用那公式,接下來的題目便容易得多了。那學習數學有何難呢?我認為,最困難的地方,就是第一步,就是徹底理解那公式,如果不明白的話,做很多的練習也是徒然(因為全都是依著例子做的)。不過,我覺得有時即使明白那些公式後,並不代表所有題目都懂得做。如果那些題目問得較為複雜一些,或用另一個角度來問問題的話,我便不懂回答那些問題,當看過計算過程後,我又明白了當中的原因。

我想,只要多做一些關於那範疇且類型不同的數學練習題,日後再碰到那些較複雜的題目,就會容易計算得多了。我認為數學這科目是不能「偷工減料」的,不可能不做練習而學懂的,即使天資再高,也要努力做練習,才會把那範疇做得純熟。

有些人認為數學枯燥乏味,有些則覺得數學很有趣,我自認對數學沒太大感覺,既不喜歡也不討厭,不過遇到一道頗為艱深的數學題時,又成功計算到答案時,就充滿成功感;當遇到一些要列出很多計算步驟的題目時,就覺得非常麻煩,卻不能省掉那繁複的步驟。當做完這數學題時,想要重新看一次所有的步驟,卻看到那些令人眼花又密密麻麻的數字。

我覺得,想要把數學學好,還是要多做練習,這還不只呢,我們還不能討厭數學,如果不喜歡它,如何能把它學好呢?即使不能喜歡數學,也嘗試不去厭惡它吧。不過,數學真是挺有趣,幾個簡單的數字、符號和圖形就能夠做成這麼多複雜而有趣的問題,等待我們計算。從古代至今,多少人成為數學家,去計算或驗證那些數學問題?不只是那些數學家,我們也是很需要數學的,數學是離不開我們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