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8

補習成風...

文:祈思

近日,同學們紛紛拿出各補習社的宣傳單張,比量一番。印刷精美奪目的封面,是那些經常於巴士車身、報章雜誌等廣告出現的男女。

標榜著名師指導、奪A必讀的課程,忽然成為學生的靈丹妙藥,彷彿只要補習,就可以令成績突飛猛進。於是,數百元甚至近千元一個月的補習費用,完全不成問題。

補習的成效真的那麼大嗎?學期初,當老師展示出會考成績時,也曾鼓勵大家記得儲好錢,預備日後補習之用。中五的同學也不忘提醒:記得暑假去補好各科!

四周彌漫著趨之若鶩的補習氣氛,可是,一些天才型的學生卻不以為然。他們不用補習,上課時輕輕鬆鬆聽書,筆記也懶得去抄,當老師堂上發問時,卻能十分準確地回答,且以良好的成績遙遙領先。放學後,當別人忙著外出補習時,他們卻可以回家玩電腦或睡覺。

算起來,這麼真的有點不公平!花錢辛苦補習的人不旦不能佔上風,隨著補習時間加長,時間愈來愈少,壓力也愈來愈大,一些突發的集體活動,例如放學後留下做些什麼事時,趕著去補習的人可苦惱了。雖然這樣忙,那樣忙,成績可能只是跟其他學生差不多。

其實,補習像處方藥物一樣,只屬輔助性質。吃完藥後會康復、補過習會維持一定成績,皆是同一道理,只是無形中,家長花的錢多了。但如果把補習看得太重,甚至自以為補過習後就聰慧過人,自嗚得意,那麼只是本末倒置而已。上學時,教師已把重點或概念加以講解,要學的,堂上會教,要不然,教師的存在是為了什麼?難道教科書及不上一本本的精讀筆記?

補習有它的副作用,比方說,當一個學生無法理解抽象的概念時,就會埋怨教師的教學方法,然後乾脆放棄聽書,放正他們留有後著──補習。聽書與否,也就變得無關痛癢。當然,補習也有好處,學校教師無法照顧每一位學生,補習就是多了一個學習的機會,也能從不同角度熟習題目──假如能正確利用的話。

看過相關宣傳小冊子的同學,不久後一踴而至報讀相關課程;不加理會的同學,閒時做做習題,仍能應付自如。至於真正的分別,也許要看年半後的會考成績吧!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首先欣賞祈思的投稿。

"...但如果把補習看得太重,甚至自以為補過習後就聰慧過人,自嗚得意,那麼只是本末倒置而已..."但近年有研究指出,坊間的公文數課程能有助發展數學思維,筆者亦嘗試於第三組別學校試用,發現效果不俗,這又怎麼解釋?

匿名 說...

各人有不同的學習方式,也許某種補習的方法(如樓上提到的公文數)適合他們,這不是壞事。

壞事是漠視自己的根本問題,以為補習是萬靈丹。現在很多學生覺得成績不夠好便去補習,不嘗試多讀參考書、和同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