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3

概率遊戲 Probability Games

前言:我特別喜歡概率,可能我鍾意玩遊戲的原故。在已知的規則下,我會盡量掌握對自己有利的策略(好勝心?)。到長大後帶領遊戲,也喜歡因應玩家選取的策略臨場改變規則(話事人專利?),令遊戲的過程保持新鮮感及挑戰性。XD
課堂中教師總示範「擲銀(toss a coin)」、「擲骰(roll a dice)」的機會遊戲,
網上資源也倒豐富,向各位推薦這個
除了像真度不錯,還有往績統計,教師可稍後或順勢引入「期望值(expected value)」。
擲銀(基本玩法進階玩法
擲骰(可調較一至三粒骰子
抽幸運匙(7人輪流抽7條匙,先抽好定後抽好?

緊記,相關的次數未必跟期望值完全吻合,那只是概率的基本假設(即使你大量試驗)。

當然教師也可介紹一些如Monty Hall Problem的經典題目。如課堂時間許可,我推薦學生欣賞以下動畫,這動畫利用家傳戶曉的故事介紹中學概率,撰寫人之一正是開發小朋友齊打交的朋友。

概率論起源:1654年費馬和巴斯卡在書信中討論「賭局腰斬,如何瓜分賭金」的問題,有些數學史家就把這視作是概率基本原理的開始。例如:擲四個銅錢,出現0、1、2、3、4次正面的情況有多少種?【解:1、4、6、4、1 種(巴斯卡三角的第五列數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