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7

估,都要估得有個譜吧?

(午飯後上數學堂,「飯氣」正遊走經絡之間...)
「x同學,若你用估算,你估一架巴士太約有幾高啊?」
「...er...咪大約...大約高廿米啦~」
這些反智思考不夠慎密的應對,相信大家不會感到陌生。
以下的活動,希望令大家有所啟發。

活動推介:金字塔的估算活動


1. 輸入以下網址:http://www.ancientegypt.co.uk/pyramids/activity/main.html
2. 分別就高度、底面積、重量進行估算。
3. 提醒學生自行寫下,暫時不作任何討論。(避免學生受他人影響)
4. 過程中的提問...「有什麼解題策略?」「有無其他特別的考慮?」
5. 就學生的解釋加以補充。
6. 輸入其中一個「較合理」的學生答案(應該無可能估中,但這不打緊),讓學生再估/公佈答案。

雖然這不是關於數學教育,但過程中我們可了解學生對想像與真實之間的差別。另外每個處境「估」的成份各有不同,教師可加以比較讓學生知道:「估,都可以估得有個譜吧。」

延伸活動: 電子間尺動畫使用介紹(英)

一點想法:教學重點不在於學生是否「估中」(結果),而是讓學生了解自己及其他人怎樣估算(過程)

歡迎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