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2

[轉載] 現代教師必備十式


[原文可按圖片,但我希望按本地情境去翻譯及補充]

前言:
早幾年還懷疑如何讓老師相信 Palm 怎樣走進課室,
豈料 angry bird、myTV.com、candy crush 等浪潮,
今時今日你看地鐵車廂有多少人手裡不在使用智能手機?
未來世界使用電子教學的效應值(effect size),可謂相當具潛力。


  1. 開創自己的PLN(Personal learning network 或 Professional learning network 或其他?):一不止於校內同儕協作,網絡令你有效求教,借橋又得,延伸課堂討論亦得,從今天起,習慣更新你的Facebook/Twitter/Google+/Learnist...
  2. 建立真實關係:除知道網名外多作進一步交流,或是借電郵仿傚 Fermat 和 Pascal 書信談論數學,在現實世界做你朋友的好朋友。
  3. 清楚哪裡用得著科技:給自己照肺,15 秒內想不到某科技怎麼幫助你,放手吧!
  4. 懂得找有用資源:本地除了數學真魅,還有這裡這裡這裡,你可以試試看 Google Reader 之類的社群資訊軟體。裡面未必以教育資訊為主,但這些工具能讓教師緊貼潮流。(編者按:其實我較喜歡看100毛)
  5. 管理好你在網絡的名聲:別在不同地方留下你足跡。(編者按:早前我開了近十個不同的Blog 及 Album,現在保持更新的就只是這裡)
  6. 正確使用部落格:一言既出,幾乎不可能被刪掉,總之,文責自負。
  7. 慢下來:除了快思,多一些慢想,雖知學生的印象不是一時三刻才建構。
  8. 主導你的網上群組:別為上網而上網(除非你真的閒暇),時間用光了,得不嚐失。
  9. 別怕失敗:補充第三點,過程中難免有不完美的地方(譬如筆者今年大膽番新校內的工作紙及引入新的教學工具,也收到不少意見)嘗試,別怕你的學生挑剔,只消下次做得更好。
  10. 明白何時離線:別等精力耗盡才曉得關機,上述各點是學不完的功課。

原文在這裡

1 則留言:

Jacky 說...

google reader 就要關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