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3

數獨以外的選擇

在課室以外推廣數學,除了課外閱讀(不妨參考方兄的《書海潛遇(數學篇)》),網上也有很多國外的新玩意。

張博士找到這個譯作「數煩」(Digit Fidget)的遊戲,那是 2000 年美國謎題大賽的作品,簡介如下:
在4x4的16個方格中,放入從1到9的數字,使其每行每列數字總和,滿足左列與下列的數字,因為只有9個數字但有16個空格,所以有些空格可能沒有數字
我嘗試挑戰入面的例子


策略上我大致考慮並篩選不同的情況,多少也應用一些基本的數學性質(如最大值、奇數和、偶數和等性質),第一次試玩花了約半小時,再看看答案,跟在下的答案不同(由第一列起分別是 0905 6008 0407 2130),看來這玩意有機會一題多解。

這裡還有關於該遊戲的策略解說,建議大家試玩後才看。

1 則留言:

匿名 說...

http://www.chiark.greenend.org.uk/~sgtatham/puzzles/
這裡有很多邏輯遊戲的程式呢,還可以介紹不少數學知識:

Guess(=mastermind) - 至多要猜多少次?
Pattern - 簡單抽屜原理
Untangle - graph的概念
Fifteen- parity of permut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