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8

電子學習 e-Learning

話說前年公司建議員工積極進修有關 e-Learning 的工作坊,小弟早年也去了也撰文,過去一年也抽空給自己見識見識,由數理科到人文學科,總之有空就報,老細批准就去......

本身已學用QR Code,如何使用不是困難,關鍵是如何改善教學,例如我把短片或工作紙答案透過快速碼放在學生工作紙上,在這工作坊上我有幸知多點背後原理,得個知都無壞。

太遲喇!業界對手早已站穩住腳,一來微軟未算易上手,即使你為用戶提供 1TB,你大部份用得上的功能,Android 或iOS 已經好夠用加易上手。三星同蘋果好似有變相送Tablet PC的計劃(只要你用佢的APPS),有得揀我會用 Google for Education 配 Chromebook(可惜香港無貨)

工作坊裡先介紹一些少用的 Google 搜尋技巧,不只是打Keyword,不只是圖像文檔搜尋,頗為實用;至於如何管理學習資源,當然由自己做起啦,例如你已慣性放在就手的位置,同事次次用都要問番你,咁就唔妥當啦!當然科主任夠霸氣且個分類系統夠好,那又另作別論,即使有問題都係果位仁兄要再培訓而已;最後到 Arthur 出場,當然不是傳授怎麼樣的教學技巧,只是分享他本身喜好,詳見於此

本來部長唔批,不過我都係用放工時間去,係現場見到副部長,會上幾個資深老師輪流分享,算很實用,起碼我半年內已即時在教學實踐(可惜做考績果個睇唔到...灰),無論是否跟自己本科或工作有關。(iPad 的用法真係多到你估唔到)

今次是觀摩數理科外的同工怎樣實踐電子學習,特別是用平板電腦啦!其中移動學堂的確好用,例如家長帶小朋友去濕地公園都可以有學習活動,會上也提到不少技術操作的問題,例如現場自備流動無線路由器的好處,「課當應幾人一機」、「iPad 好定 Samsung好」等問題,算係很到地的分享。

當歐美講緊 SMILE(Social Media In Learning & Education),香港不少校長或老師仍覺得 Facebook 或 Minecraft 純粹娛樂?筆記在,當中講者分享這幅,試問大家曾用過幾多?會上我也初次感受到 Pinterest ,即係把你的喜好 (interest) 釘(pin)住,完全把你的園片庫雲端化!


會上先由位於赤柱聖士提反中學的老師現身說法,準備充足,也因有學生寄宿,連學生私下裝APPs都可以 20 分鐘內上房發警告,之後由 eSchoodPad 的 CEO 黎介紹佢地的各項功能,他聲稱已跟本地最大網絡供應商合作,公司位於數碼港......自己不是 IT 組,至於公司最後用什麼 MDM......